当前位置:首页>>研究探讨
【世界精神卫生日】未成年人也会“精神内耗”?检察官说……
时间:2023-10-10  作者:西湖区人民检察院 周佳美  新闻来源: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 【字号: | |

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,今年的主题是“促进儿童心理健康,共同守护美好未来”。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,事关全民健康、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。今天就借此机会,聊聊关于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。

一、什么是未成年人「精神内耗」

作为成年人的你,是否经常会有这样的体验?“最近感觉自己非常的累,明明什么也没有干但是心累得不行”“明明知道自己应该要去做什么事情,但是总是害怕做不好被别人笑话,一想到这些我就焦虑得无法动弹”“刚才是我说错话了吗?为什么ta是那个表情”……

面对工作、学习、生活、人际压力,常常会陷入自我否定的情绪中,过于苛责自己,不知不觉走进“纠结、较劲、反复思索”的怪圈,陷入所谓的「精神内耗」。

当越来越多的目光聚集在「精神内耗」上的时候,你有没有想过,深陷内耗之苦的不仅有大人,还有最应该无忧无虑,天真活泼的孩子。

未成年人的世界里,压力并不一定亚于成年人。社会经济发展,“高竞争”下成年人压力倍速增长,未成年人同处于这样的环境中,面临着学业“内卷”、父母厚望、同伴攀比、信息侵扰、社交抑制……

重重压力下,一些孩子提及上学就表示身体不舒服,浑身疼;常常把别人无意中的话、不相干的动作当作对自己的轻视或嘲笑,为此而喜怒无常,情绪变化很大;对自己缺乏信心,以为在各方面都不如别人,无论是学习上,还是在生活中,总把自己看得比别人低一等;常感慨活着没什么意义,学习做事都没有动力,总说自己很累……情绪低落、悲观厌世、食欲不振、回避社交、兴趣丧失等状况层出不穷。

很多人会认为他们这样的行为是“躺平”“叛逆”“娇气”,实际上,这些都是未成年人因心理问题而发出的“求救信号”。

二、未成年人「精神内耗」原因探析

01单一评价下无形内化的父母期望

当孩子进入学龄期,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,都会不由自主地关注孩子的成绩,社会、学校和家庭教育环境总体缺乏除成绩以外的价值评价标准。

大部分父母格外重视未成年人的教养,对他们的成长指标、学业发展拥有着更高的期待。很多父母焦虑之下的“恨铁不成钢”,过度苛责、过度干涉和控制欲望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以及缺乏关爱等,这些都可能让未成年人无法感受到来自家人的认同和关注,他们常常被“无用感”所包围和困扰。

有时父母的期望是无意识的,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曾经对孩子抱有过高的期望。一些家长还觉得委屈,“我也没给他提过什么要求啊?”但其实父母的期望早已经被孩子内化了。考试成绩高分和低分时的不同态度;表现乖巧和调皮贪玩时的不同态度……家长们也许已经在无意识中,用无声的言语向孩子提出了无数的要求。

02社会发展下易被忽视的精神需求

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的需要可以由低到高分成五个层次,分别是生理需要、安全需要、归属和爱的需要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。一般而言,在低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后,个体会生发出更高层次的需要。

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和物质条件不断丰富,绝大多数孩子一出生就解决了生理和安全这两个低层次的需要,当孩子长大后,渴望社交、渴望获得他人尊重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则会越发强烈。但很多家长和教师往往不能准确地意识到这一点,仍旧停留在让孩子吃好、喝好、玩好的物质层面满足上,对孩子在精神层面的需求并不十分在意。

此外,部分学生在低层次需要得到满足后,没有激发和培养出更高层次的需要,从而对生活感到空虚和迷茫,对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缺乏斗志,很容易陷入眼前的问题中,一叶障目、无法自拔。

03流量驱使下贩卖焦虑的网络表达

网络文化土壤催生了“贩卖焦虑”的社会热词不断涌现,营造了一种全民焦虑的景观。在学历贬值、教育加速内卷的时代背景下,家长们似乎集体陷入“如何当好‘虎妈’‘狼爸’”“怎样‘鸡娃’”的困惑中。然而这些“鸡娃号”背后是贩卖焦虑的“生意经”。

一些自媒体信奉“流量为王”,为了吸睛引流,抓住父母和孩子“向上比较”“同辈比较”的心理,在自媒体平台大肆转发分享诸如《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》《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》等文章,以制造悬疑、强化焦虑、直击诉求为“饵”,发布一些极端的优秀个例(包括虚假案例),营造出“群体优秀”的虚假现象,直击“压力山大”“身份平庸”的痛点和弱点,在情绪共振中对家长和孩子传递焦虑。

三、未成年人「精神内耗」应对之道

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做“顺应力”,是指人在面对压力时的解决能力。未成年人的顺应力尚未成熟,当压力出现时,产生的一些负面情绪无法得到很好地化解和清除,内耗就容易出现。

若他们发出的“求救信号”长期被忽略,很可能会错过沟通缓解和介入治疗的最佳时期。未成年人的“精神内耗”首先需要“被看见”,再到“被看清”。

对孩子而言,家长是他们的第一任教师,为他们提供心理健康的第一堂课,家长成熟的个性、稳定的情绪是孩子健康发展的最好温床。家长要意识到预防孩子心理危机、缓解“精神内耗”是自己的重要责任,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,选择良好的教育方式等,充分发挥家庭对孩子心理危机的保护作用。

学校要提升维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责任意识,营造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良好校园环境,运用科学途径帮助学生调节心理状态,秉持客观理性的态度引导学生正视挫折、合理归因,在他们遇到困惑时,多倾听而非一味否定批评,用微笑与鼓励帮助学生去化解面临的学业和人际关系压力,用尊重和开放的态度和学生沟通,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。

孩子的心理健康需要家庭、学校、全社会共同关注,家校社应构成良好的动态系统,给予及时有效的解决策略,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向上成长。

四、检察官有话说

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,西湖区检察院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,不仅联合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,对其犯罪的心理层面原因进行深层次剖析,针对性制定特色帮教方案,还不断深化检校合作,与老师、心理咨询师等共同为遇到问题的孩子解开心结,更依托西湖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羊子巷小学工作站,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分享会,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心理状态,改进自身教育方法,做智慧家长。

以法之名,以检之力,西湖区检察院将继续围绕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,坚持遵循未成年人司法内在规律,始终秉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,携手家校社,共同引导孩子们向内探索,向阳生长!

 
举报中心
举报须知   网上举报 举报查询
法律法规查询
研究探讨     更多>>
· 检察侦查罪名——非法搜查罪
· 检察侦查罪名——非法拘禁罪
· 检察侦查罪名——玩忽职守罪
· 检察侦查罪名——滥用职权罪
·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加强最高检机关...
· 致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
· 刚性法律监督:这些罪名由人民检察院...
· 【全国消防日】向逆行的消防英雄致敬!
精神文明建设     更多>>
· 【进检丨喜报】我院干警荣获全省控申...
· 【三八红旗手】检察官胡赵秀:沐光而...
· 喜报!进贤县人民检察院又双叒叕获奖啦
· 迎新春 谱新篇——进贤县人民检察院举...
· 【喜报】进贤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全国维...
· 进贤县人民检察院举办“平安江西建设...
· 喜报丨我院一干警荣获“全省检察机关...
· 《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...
单位地址:江西省进贤县民和镇农夫路199号
邮政编码:331700 电话:0791-85652000

技术支持:正义网 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
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